羚羊木雕读后感精选
(一)
今年暑假,经过老师的推荐,我读了《羚羊木雕》这本书。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我”把爸爸从非洲带回来的一只黑色的羚羊木雕送给了好朋友万方。妈妈无意间发现“我”桌子上的羚羊不见了,便问“我”羚羊哪里去了,“我”对妈妈撒了谎,说收起来了。妈妈让“我”拿出来看看的时候,“我”却扭扭捏捏的拿不出来了。妈妈执意要“我”要回那只羚羊,“我”只好一个人孤零零地走在去万方家的路上。到了万方家,“我”只好说出那句“我”怎么也不想说出来的话,过了一会儿,万方责怪“我”不守信用,万芳的妈妈轻轻地朝他屁股打了一巴掌,让万方把“我的”羚羊拿出来。万方不情愿地拿出“我”的那只羚羊,他很细心,还给它装了个小玻璃框子,“我”把那个玻璃框和小刀放在他妈妈的手里,便默默地走出了万方家的门。走着走着,“我”突然听见了万方的声音,万方把玻璃框子和小刀塞到我的手里,便消失在雪花飞舞的世界里面了。
从这件事,出国可以看出“我”的妈妈很重财轻义,而万方的妈妈却很大方。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事也不少,孩子们不懂事,互相交换礼物,家长却认为礼物的”价值“过高,不应该交换,然后让孩子要回来的。
读了这本书,从中我体会到了这样一个道理:人,要做个有信用的人。不讲信用,就等于丢失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讲信用,就等于获得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
今天,我读了《羚羊木雕》这篇文章,感触很深。
文中向我们介绍了:“我”把爸爸从非洲带回的羚羊木雕送给了从小到大的好朋友――万芳。但爸爸妈妈却强迫我问万芳要回羚羊木雕。迫不得已,我从万芳那拿回了羚羊木雕。万芳原谅了我,并说:“我们永远是好朋友!”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斯托贝说过的名言:“财富不是朋友,而朋友却是财富。”但在大人心中,这句话却恰恰相反,在他们心中个人利益永远第一,友情却是倒数第一。这不禁让我想起生活中发生的一件事。
一天,朋友小雨向我借一本《三十六记》。我满口答应了。回答家,我便问妈妈把我的《三十六记》放哪了。妈妈惊讶的问我:“你也会看?你可是只爱看童话的啊!”我听了,“今天,小雨问我借,我答应明天带给她。”妈妈听了,果断的说:“不行,这本书你自己也没好好看过,并且这本书是我们送你的生日礼物,借她万一不还呢?”我摇摇手说:“小雨不是这种人,而且我都答应她了。”“人心难测啊!她问你要,你就说借别人了。”妈妈严肃地说。
第二天,我对高兴的小雨说,这本书借表弟了。小雨听了,十分失望的走了。我骗了她,心理也十分难过。
哎!我真希望大人能理解我们,不要只坚持自己的意见。
(三)
在暑假里,我读了《羚羊木雕》这本书,它的作者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席张之路,《羚羊木雕》这本书是由许多文章组成的,第一章就是《羚羊木雕》。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我”将爸爸送给“我”的羚羊木雕送给了“我”的好朋友万方,妈妈听说后非常生气,非要“我”向万方要回来“我”只好拿着他作为交换送给我的小刀跑到他家,我小声地对他说:“我想把我的羚羊木雕换回去。”他妈妈知道后也很生气,急忙把羚羊木雕还给“我”,“我”慢慢地走在路上,万芳突然追了过来,他把玻璃罩子和小刀塞给“我”笑着说:“没有礼物,我们还是好朋友。”说完,又跑走了。“我”呆呆地站在路上,“我”嚎啕大哭起来……
文中还写了:“一次体育课上,大家都穿的一样的裤子,“我”在玩是不小心划破了裤子,“我”坐在地上一直哭,万芳跑了过来:“我和你换吧,我妈是裁缝。”“我”当时太自私,和他换了,后来才知道,他被他妈罚站了半个小时。”读了这些故事,我知道了真正的朋友是什么样的,真正的朋友是想万方一样,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在朋友遇到困难的时候去帮助他,鼓励他。朋友之间,不在于礼物的贵重,而在于友谊的深浅,只有像万方这样乐于助人,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和你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