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二狗的妖孽人生读后感
我是一个胸无大志的人,无论工作和生活只要能够活着就行,就是一种随缘的状态,而且很多时候是逆来顺受,所以人生没有精彩之处,但有一些小小的爱好,也仅仅是爱好,没有刻意的追求与努力,不是在哪个方面要做得出人头地,其中看书就是一个一直不能放弃的嗜好,直到知天命的今天。最近因为忙碌的日子终于告一段落,我在独生子的建议下看了《陈二狗的妖孽人生》这本百十万字的网络小说,两个字:感悟。
《陈二狗的妖孽人生》的作者是烽火戏诸侯,本名陈政华,1986年出生,比我小了整整21岁,如此的年轻,如此的渊博,如此的精进,如此的高产,如此的读者群……令人咋舌。这本书也是在网络走红,读者趋之若骛,阅读速度也追赶着作者努力前行,就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中,作者的作品在不断的问世,成书的速度也是惊人的。这些大部分是在网络和儿子的介绍中得知的。感于他小小的年龄,颇丰之作品,深厚之底蕴,人品之魅力,向上之人生,无不在作品中淋漓尽致地表现。所以最大的感觉就是人不论大小,马不论高低,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很多人会说这都是天生有天赋的人,我也承认,有天赋的人多了,有成就的人太少了,越是有天赋的人有成就的越少,因为他有天赋,所以平常的日子都是混,凭着小聪明就能把日子过得很滋润,用很少的时间去工作或生活,用绝大部分时间去逍遥、去奢侈、去透支青春乃至生命,那么这样还要比十分努力的人有成绩,那只是小小的成绩,相对于他的能力与天赋,但人家没有大的志向啊,所以,就有很多的时候还牢骚满腹,觉得生不逢时,对照自己的人生何尝不是这样呢?所以人家作者的辉煌业绩绝非浪得虚名,那是真的在付出啊,付出的时候哪是常人可以想象得到的辛苦啊?不用说别的,即使不动脑,就是天天码字,那都是不小的工程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多么坚韧的毅力啊!佩服!
我认为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励志方面的书籍。首先主人公陈二狗是一个小人物,集聚了太多方面的品质,这是一个集成品,人物个性丰满、情节集中、悬念叠起,展现一个小人物不甘于寂寞生活,永不言败的精神,世界上没有谁能打倒你,只有你自己能打倒自己。只要自己不放弃,一直努力地追求,方方面面严格要求,有目标,有付出,有步骤,抓住一切机会,见贤思齐,丰厚自己的人生,那样才会有快乐,有成绩,虽然也有痛苦和失败,屡败屡战啊,人生想不辉煌都难。主人公是东北农村大山里的百十几号人的一个,爸爸在他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就抛弃他们母子三人如人间蒸发一般,妈妈领着他和哥,还有一个疯颠的爷爷,在那样一个闭塞的小村庄,他们是外姓人,别人都是姓张的,所以格外受人欺侮,也正因为这样,他和哥哥从小就充满斗志,豁出命来也要与别人干。光拿命、敢拚命不代表你能立于不败之地,这就得益于爷爷,虽然看似疯颠,但无论是文化还是志向上,都在潜移默化中教导两个聪明绝顶的孙子,在土地上写字,背诵古文观止之类的名篇,而写字不仅仅是简单的写,是书法,有章法,有力度,在玩闹中夹杂着武术套路,可以说是文武兼修,而小小小少年的人并不懂得这些,只是去做,去做功,去在实践中也就是大山里与野兽斗志斗勇,何况这些来不得半点虚假,那是用生命去搏斗,恶劣的环境,苦难的生活,不息的渴望,只是不让别人鄙视,不受欺侮,能活着,能活得比别人好一点,能让娘过上点好日子。哥哥就是以一幅世人皆瞧不透的傻笑去与村里人游戏,一但有人敢欺侮弟弟那就是拚命,而且手到擒来、马到成功。他们真的是没人敢惹的角色了。后来命运之神就这样眷顾有准备的人,一伙城里人来到这个小山村,狩猎,作为村里唯一有文化、能用简单的普通话与外界交流的人,二狗接受了城里人的雇用,而且也大大地赚了一笔钱,然后独俱慧眼的伯乐看懂了与众不同的二狗和他的哥哥,武力值绝伦,然后,在一番痛苦的抉择中他终于走出了小山村,哥哥留下来侍候妈妈,他的初衷就是多赚钱,给哥哥娶个漂亮媳妇,好好孝敬妈妈。井底之蛙有了广阔的天空后,初衷在慢慢的改变,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但对于这个山村的孩子,忍常人所不能忍,付出全部的精气神,只为了能活得更好。因为他的吃苦、耐力与付出,他在迅速地积累经验,当他的能力在逐步提高的时候,相应的人事物就来到了他的面前,一个小小的人物,那是来者不拒啊,去应对各种挑战。不远处的伯乐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进行各种看似折磨的提升,如果是没有进取心的人故事就结束了。可是这个不服输的人就是不肯轻易放弃,这也是心理学上最值得炫耀的潜力挖掘,如果没有这样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劳其筋骨,他也软弱过,也痛苦过,也绝望过,但就是没有放弃,象一株小草,任其狂风暴雨,任其血雨腥风,任其蹂躏,只要一息尚存,就去面对一切。百折不挠!然后有了一步步地向前,哪怕是一小步,他始终在进步。经历诱惑,经历陷井,经历九死一生的有惊无险,这棵小苗在茁壮成长,最后长成参天大树。其中的旖旎、欲望、哀痛和生不如死都定格成一幅幅震撼人心灵的璀璨的画面。亦黑亦白,亦正亦斜,亦人亦妖,亦上亦下,无论怎能样的蜿蜒曲折,无论怎样的波澜壮阔,无论怎样的惊心动魄,路线是不变的前进,泪和着血,痛并着快乐,小人物亦卑微亦高尚追求与生活,一路的高歌,让凡与之有缘的人都心有所感,情也迫切,触景生情也让自己的人生精彩地过。
读了《陈二狗的妖孽人生》,反省自己的人生,第一,不疯魔不成佛!一个小人物,可以制定自己的目标,一直以这个目标为方向,至死不渝,生命可以终止,志向不可缺。我呢,一个工人家庭的女儿,一个也是通过自己不断地努力有了一份自己的工作,考学就业,然后人生就停滞不前了。工作中曾经有过的大比武,我付出过,班前班后和班中抓紧一切时间拨打算盘练功,已经些微的成绩,然后就如彩虹般坠落,人生再没有起色。没有继续的努力与拚搏,不知道如何去获得成功,只知道是金子永远会发光的,殊不知在地下再发光有谁能看见啊?更何况就是在地下也没有足够的积累啊,只是琼瑶小说笔下的小女生渴望着有一天白马一王子会降临,会有一个伯乐发现我,会有一个位置适合我,多么幼稚的苍白与执着,所以生活就这样平淡着过。第二我的思想最近几年来是见贤思齐,年龄已经接近五十,更何况是停留在思想上,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矬子。而陈二狗则说的少,做的多,一幅人脉图说明了作者心中价值取向,技术专长绝对不是老板的最长板,那是老板的工具,无论各行各业最终成功的是人的工作。人力、人才、人际关系,一张人脉图,天天上心,天天维护,天天去挖掘,不断地去扩张,挖掘人才不遗余力。我在工作中不也曾经有过贵人吗,明示也好暗示也罢,良好的关系网,人家主动伸出的橄榄枝,我都是一律地淡薄,更包括对领导,不卑不亢就高尚?如果退一万能步说业绩十分突出也有情可原,从来不把自己的主业当回事,只是对付着完成手头的工作,不敬业,不执着,仅仅不是最差者。却养成了一幅横冲直撞的性格,直爽等于倔强,出口必伤人,入木三分,而自己未曾觉得。每一个当下也没有好好地活。永远是这个圈子里的外面人,别人都用可惜可爱的口吻说她是一个肯于付出与上进的善良人,说此行的业绩没有,这不是最大的悲哀吗?那么多来到我身边的高于我何止一倍的大家,我都没有好好地利用这份资源,无论人家身上的长处、知识储备还是圈子里的地位和影响,暴殄天物说的就是我样的人吧?应该说我的人生起点应该比二狗的人生要高,我身边也不乏高人,但所有的机会我都没有抓住,人生的苍白与无奈向谁诉说?第三是二狗的绝对付出,知道自己起点低,就不断地学习,无论专业知识还是相关的政策法规,只要是知识,就充实、汲取,就学习,不盲目,有计划地推进,知道要过上等人的生活,必须全情付出,而且该付出时绝不手软,哪怕沤心沥血,人生一个阶段的小目标、一件小事、一个个小飞越,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越。所以啊,英雄不问出处,还有就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你知道的昨天的你早已经落伍,精进不停歇,在最关键的时期做最关键的事情,管住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不矫情,敢于下手,敢于掰命,就为了达成目标,叹为观止!第四是借势,无论男老少女,无论情欲喜好,无论天涯海角,不为情迷,不为物扰,首先是达成目标,然后狠下心来可以卑微,但永远挺直身腰,低头不等于后退,收起拳头为了更好的攻击和效果,花样子好看不中用,结果永远比过程更重要。一颗诚实的心,一个不屈的形象,一个永无止境的超越,铸就一个硬汉似神如妖,不是逆天行事,而是顺势而上,借力使力,人生辉煌无比。
啊!真是一本好书,珍藏非卖限量版,值得一读。特别是人生有追求的人,开卷有益,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个高尚的人交流,而同样的人生,同样平凡,同样的追求,不一样的结局,无它,结果都是自己想要的,要想成功就必须努力。这是不二的法则。要说心里话,真的感谢,感谢儿子,一个书友群,互相交流,更可贵的是他的眼界,告诉我这本书可读,在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里读完了一至四册,有极强的可读性,无论故事情节,还是谋篇布局,还是语言处理,都符合我的审美与取向,而身边的同事在看如此用心地去争分夺秒地读这本书,纷纷要求借阅,虽然不舍得,儿子的书吗,但也得借阅啊,好东西不能自己独享,独乐乐?与人乐乐?与人乐乐!还有就是从放下这本书的那一刻,我就开始重新组织布署自己的生活,在接触的客户中,每一天都有记载,积累些什么,看一本书一定有收获,真的活在当下,不是说而是做,象陈二狗那样:于小事得道,于小人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