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800字读后感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一部伟大的励志书,被誉为世界上“无与伦比的杰作”。在阅读这本书时,我的心似乎早已被海伦・凯勒那顽强不屈、乐观向上的心征服了……
这本书主要写了海伦变成盲聋哑人后的生活。刚开始的海伦对于生活是失望的,用消极的思想去面对生活,情绪非常的暴躁,常常发脾气,她感觉现实生活中没有了希望,她是多么期待能重新得到光明。在她父母的寻求下,帮海伦找到了一位老师――安妮・沙利文,这位老师成为了海伦新生活的引导者,使海伦对生活重新有了希望,有了向往。在莎莉文老师耐心的指导下,海伦学会了阅读,认识了许多的字,也让她感受到了身边无处不在的爱。随着时间的推移,海伦在老师和亲人的陪同下,体会到了许多“新鲜”事物,和家人一起过圣诞节、拥抱海洋、“欣赏”四季……海伦渐渐长大了,在她的求学生涯中,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但同时她也结识了许多的朋友……海伦在学习中,由于她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她学会了说话,写作。虽然在这过程中海伦遇到了一些不开心的事情,但她并没有放弃。终于,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用自己的汗水实现了大学梦想,进入了哈佛大学。因为生理上的缺陷,所以繁重的功课中使她非常吃力,在老师的帮助和她的努力下,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还掌握了英、法、德、拉丁和希腊五种文字。但大学毕业后她却遇到了悲伤的事――慈母的去世。书中还介绍后来海伦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伟人,如马克・吐温,同时也介绍她体会不同的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及她的慈善活动。
海伦小时候生了一场大病后,视力听力尽失,她不能喊一声妈妈,也不能述说心中的感受,她的心灰意冷到极点,但她毫不气馁,丝毫没有放弃生活。我想如果换了别人,也许早就自暴自弃,也许会依赖父母过一辈子,可她却不一样,一个人坚强地走了下去,书的字里行间中,无不洋溢着她对生活的热爱,8岁时在老师的帮助下凭着坚强不息的精神学会了无人想象的说话,并通过艰苦的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哈佛大学。海伦的生活无比的萧瑟,因为自己身体的残缺,生活在一片无声、黑暗的世界中,因此,她对生活失望、消极,可是,上帝为她关上了一扇门,却又为她打开了一扇窗:命运之神为她带来了一位天使――安妮老师。安妮老师用自己的耐心与恒心,治愈了海伦的心灵,成为了海伦新生活的引导者,使海伦对生活重新有了希望,有了向往,使她感受到身边无处不在的爱。她心中有了希望,以自己的毅力与乐观,她以自己独特的生命以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度过了88个春秋,却熬过了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她以自己自强不息的毅力和乐观向上的精神战胜了心灵上的残缺,到达了光辉理想的成功彼岸。
比起海伦,我很惭愧,因为我遇到一点不顺心的事就一蹶不振:有一次考试,我只考了88分,我大吃一惊,好像掉进了无底的深渊。从那一次考试起,我就变得悲观、暴躁起来,什么事都能找出一些不满足来。有一次,我在上兴趣小组时,同桌弄翻了我的文具盒,我就为这一点小事大发雷霆,恨不得把同桌一口吃了,同桌连连道歉,我都没有原谅他,甚至和他绝交,闹得很不愉快。想想那次,我真的后悔极了!那次,我考试后应该这样想:失败乃成功之母,没有失败,哪儿来的成功?我要加倍努力学习,争取下次考个好成绩!
海伦说:“我努力求取知识的目的在于为社会人类贡献一点力量。” 知识的力量多么巨大,它能使一个残疾人,变成一个有益于人类、有益于社会的人。但是作为学生的我却往往和让我多看些书多做些题目的妈妈闹不愉快,想想真惭愧!今后我一定合理安排好学习,努力学好本领,长大报效我们的祖国。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内容令我受益匪浅,告诉了我一个道理,一个人最可贵的是有坚韧不拔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有了这种品质,就可以克服一切困难,就不会在困难面前低头。在今后的人生道路和求学的道路上,我将勇敢地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和挫折,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