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过去了两个月,期中考试也结束了,学生的成绩都有一个小小的提高,我不是很满意,但我承认学生是有进步的,他们的努力也是值得肯定的。
作为老师,通过这次考试,我经过反思,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帮助和指导学生学习:
1、养成良好的计算习惯。
计算能力是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地基,没有好的地基,难建高楼大厦,没有好的地基,再聪明的思路和方法,也是一种枉然。数学的精准性,精确性都体现在完美的计算能力上。这次考试,没有计算过程,跳步,心算是导致失误的普遍现象。
计算实际上是一种程序化的过程,就如煮饭,炒菜一样,米不淘,菜不洗,能直接下锅吗?煮饭放多少水,炒菜放多少食盐,都需细细斟酌,更何况科学呢?因此,下一阶段,我打算每天抽课前十分钟,专门训练计算,每天让学生自己出题,自己点评,自己提高。
2、培养学生书写完整的解题过程和方法。
数学解答题,看什么?看学生清晰明朗的解题过程。在解答题上,这次考试出现如下现象:一点过程没有,只有答案;或只写关键的过程;或写了过程没有下结语;或过程不连贯。总之做的不理想。
后来了解到:他们或是为节省时间,或是不想写,平时就这样;或是在草稿纸上写了,就简化到试卷上。我不相信就检查他们的草稿纸,果然发现解题过程,而且有的做得特别好。哎呀!老师改卷又不是改草稿纸,真是下力不讨好。在剩下的教学时间里,我尽力把展示机会留给每个学生,不仅让他们口述,更应该让他们完整的书写,让他们互相帮助改正,互相勉励进步,以便共同提高,共同养成好习惯。
3、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思考空间还给学生,把难点问题抛给学生。
这次考试有两道题我们训练过,并且不止一次训练过,到最后还是让人失望。我仔细想了想当初解决这俩道题的经过:这题是有一定的难度,当时很害怕学生不会,没容学生思考,就匆匆讲了第一遍,讲得很努力,自认为讲得仔细清楚明白,紧接著,第二次遇到类似题,还是很少数学生做出来,于是我很气愤的又讲了一遍,感觉都讲两遍了应该没问题。结果呢?两次讲,两次练,第三次还要讲,还要练,值吗?高效吗?假如当初,我把问题抛给学生,多容他们思考,耐心的等待他们商量讨论,并且让学生自己做,我指导点评,说不定这类题学生只需第一次训练就足够。可我现在却用了大于原来三倍的时间去训练,效果还不理想。
更可惜的是抿灭了学生的钻研精神,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心。还有等腰三角形的高的问题,每次训练,每次不知疲倦的提醒,要注意分情况,这次考试,没有我的提醒,学生几乎全军覆没,哎,是学生不长见识吗?不是,只能怪自己多嘴,假如第一次就把问题留给学生,让他们自己画图解题,怎么还需要我千万次的提醒?
这次考试再次给我警告:当老师当成主角,学生永远只能做配角;当老师当成导游,学生永远只是一个游客;当老师当成司机,学生永远找不到方向。因此我们要改变,从每一节课,每一个问题,每一个细节中,相信学生。改变自己,还原学生;改变自己,发展学生;改变自己,创造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