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小蚂蚁
今天,我和好朋友在大榕树底下玩,无意之中发现了一只小蚂蚁正在觅食。于是,我和好朋友就仔细观察这只小蚂蚁。它长有一对细长的触角,有六条壮而有力的腿,还长着像一把老虎钳子一样的嘴巴。
小蚂蚁总爱用触角互相对对碰,这是为什么呢?我一直感到迷惑不解。这时一场激烈的搏斗映入我们的眼睑。一条奄奄一息的蚯蚓与这只比它小数倍的小蚂蚁打起来了。小蚂蚁被扭动的蚯蚓扔了出去,这时候,小蚂蚁去寻找另外的同伴,并和其它的小蚂蚁一一碰碰触角,不一会儿,竟然招引来许多的小蚂蚁来帮忙。噢!现在我明白了,触角可以用来传递信息。
一只只小蚂蚁用它们钳子一样的嘴巴去咬蚯蚓,有的咬蚯蚓的头,有的咬蚯蚓的身体,有的夹住蚯蚓的环带,虽然它们一次次被扭动的蚯蚓扔了出去,但它们依然不放弃,一直与蚯蚓搏斗。最后蚯蚓抵挡不住蚂蚁们的顽强进攻,终于被制服了。一只只蚂蚁用它们那力大无比的腿和钳口,拖着蚯蚓唱着胜利的歌儿向洞穴走去。
通过这件事,我知道了小蚂蚁用触角碰一碰就可以互相勾通传递信息。同时也知道了蚂蚁这个团体有团结、友谊和不怕吃苦的精神。作为三年级的小学生,就应该学习蚂蚁这种宝贵的精神。
观察蜗牛
我仔细观察了草丛里的蜗牛,发现它有一对触角(蜗牛有两对触角,要仔细观察呀),我用手指一碰,触角就缩进脑袋里。当它发现没有危险时,才缓缓的伸开,警惕地向四周望了望,再继续干它们要干的事。那蜗牛是怎么运动的呢?我仔细观察,看见蜗牛是用壳底下的一只脚运动。我查阅了资料,知道了这只脚叫作腹足。
蜗牛爱吃白菜、萝卜等种种蔬菜的叶子,我拿着白菜叶子来喂蜗牛,可是它一下子钻到壳里去了,怎么办呢?我用木棒轻轻敲了几下蜗牛的壳,可它就是不出来。我就把蜗牛放进水里,不一会儿,蜗牛就把头伸出来了,我把它从水中取出来,咦?蜗牛像昆虫一样长着一对触角呀,那么说,蜗牛也可能是昆虫喽。但是,昆虫都有很多脚啊,一只脚的也算是昆虫吗?我问爸爸,爸爸也不知道。于是,我们上网查了查,原来,昆虫的特征是有触角,身体分为头胸腹三部分,胸部有三对足,大多数昆虫有翅膀。这样的话,蜗牛就不是昆虫了。我们又查,原来蜗牛是软体动物。
自然界里藏着无穷的奥秘,以后我还要多多观察
观察小狗
我家有一条小狗,是奶奶昨天从菜市场买回来的。它全身的毛都是灰色的,所以我给它取名叫“灰灰”。灰灰有一个毛茸茸的大脑袋,一双大耳朵总是柔顺地耷拉着,可是一听到什么响动,马上就竖了起来,宝石一样的眼睛,闪闪发光,湿漉漉的小鼻子总是到处嗅个不停,圆乎乎的嘴巴好可爱。
灰灰很有表演天赋。它一看人多,就来劲了,马上开始了表演:两只前爪抬起,像人一样站着,还摇摇晃晃动向前走,可刚走几步,就像婴儿一样摔倒了,逗得我们
哈哈大笑。灰灰抬起头,用询问道眼光看着我,还不时地摇着小尾巴,好像在问“怎么样,我的表演不错吧?”
灰灰真可爱,我喜欢灰灰
我的观察
语文课,老师带我们到楼下观察花草树木.
我来到草地上,摸摸这里,碰碰那儿,想看看有什么发现。忽然,眼前一亮,原来我看见了许多的小向日葵,金黄色的花瓣,金黄色的花心,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耀眼了,在微风吹佛下,它像仙女似的翩翩起舞。
我小心地摘下一朵,把鼻子贴在花瓣上一闻,啊,一股清香扑鼻而来,真香啊! 我又来到另一个地方,发现了“痒痒树”,树皮很滑,难道它真得怕痒吗?我们就用毛毛草在树皮上刮来刮去,它真得把树叶弄得沙沙响,好像在说:“别弄了,我痒,我痒。”
今天的语文课真有意义呀!
观察蜘蛛
今天,我在家里的院子里拍球。拍着拍着,忽然,我看到了一个蜘蛛网,上面有一只大蜘蛛。
这只大蜘蛛有点吓人——个头有一个核桃那么大,它的每条腿都有三厘米那么长,伸直了比它的身子还要长。我看到这只蜘蛛好象在睡觉,但仔细一看,它在一动一动的,并没有睡着。过了一会儿,它开始在自己的网上走来走去,好象在散步。
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捉了一只蚂蚁丢到它的网上。我看到这只大蜘蛛像子弹一样,一秒钟就窜到了那只蚂蚁的身旁。这只大蜘蛛把头伸向蚂蚁,一口咬住蚂蚁的身子,把它咬成了两半,接着,这只大蜘蛛就把它的食物一口一口的吞下。
吃完美餐以后,它又待在网上一动不动的等着。忽然,又有一只苍蝇飞到了它的网上。可是,这次大蜘蛛不像上次吃蚂蚁那样吃这只苍蝇了。它的手好象会施法术一样,在苍蝇身上一绕一绕的,过了一会儿,苍蝇就变成了白乎乎的一团了。最后,大蜘蛛就把这只苍蝇慢慢地拉回自已的窝里。
我又拿了一只很小很小的小虫,丢到蜘蛛的网上。那只小虫和大蜘蛛相比,就好比葡萄和西瓜,只见“西瓜”张开血盆大口,一口就把这只“葡萄”吞下肚。
我回到房间里翻了翻百科全书,查到:这种蜘蛛叫圆蛛,这只蜘蛛应该是雄的,因为书上说,它的身长约20毫米,它在黄昏的时候结的网会成圆形,所以叫圆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