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灯泡作文
从前,有一个灯泡,它能发出耀眼的光芒。但一直在一户人家的柴房里工作。天长日久,渐渐的,它的光越来越暗,所以,它再也不像以前一样神气十足了。
终于有一天,它再也亮不起来了,这户人家不舍得丢掉它,所以,它还是幸运的留在这里。没过多久,在旧灯泡的旁边出现了一位新灯泡。新灯泡能发出耀眼的金光,这使旧灯泡无比嫉妒。新灯泡热情地对旧灯泡打招呼:“你好!你一定在这工作了很久吧?”旧灯泡冷冰冰地说:“你有什么了不起的,敢来我的地盘,真不自量力!”新灯泡没理旧灯泡,继续工作着。
新灯泡还是一如既往的对旧灯泡这么热情,而旧灯泡的态度还是这么冷漠。旧灯泡心想:新灯泡光彩夺目,而我却暗淡无光。主人现在一定不喜欢我了,而是喜欢那个蠢家伙。得出个主意才行啊!
晚上,旧灯泡蔑视地对新灯泡说:“我一定会把你粉身碎骨的。”新灯泡听了并没有生气,而是平静的说:“想害别人就等于想害自己,你还是罢休吧!”旧灯泡听了,顿时怒气冲天,两眼狠狠地盯着新灯泡。
第二天晚上,旧灯泡终于忍不住了,闭着眼睛一头撞向新灯泡。可怜巴巴的新灯泡立刻破了一个小洞。旧灯泡见了,幸灾乐祸地说:“你活该!”新灯泡只剩下一点光了,但它还是坚持照亮着柴房。旧灯泡再一次发功,可能是太大力了,它们都同归于尽——碎了。
这户人家的老老少少被着“砰砰”的声音惊醒了,不约而同地走进柴房。他们见到光没了,而碎片却布满了柴房,谁会不感到惊讶呢?旧灯泡在临死之前终于明白了新灯泡的话。
我拿着精心制作的科学小制作——灯泡,左看看,右瞧瞧,生怕出现什么问题,于是我又试了一遍,确保万无一失。看到小灯泡又一次在我手中亮起,我心中充满了无比的自豪感。
不过在实验中,我还发现在制作的过程中,要避免电池短路,干电池的一端是铜帽,另一端是锌壳。当电池的这两端被电线直接连接在一起时,就会产生短路。短路时,电池和电线会在一瞬间发热变烫,不仅灯泡不能发光,电池也会很快坏掉。
这次科技节,是我知道了更多的知识,也让我明白了更多的道理,人们都得感谢爱迪生这位伟大的发明家,他发明了电灯,为人们增添了一个生活的必需品啊!现在,我也有了属于我自己的“电灯”啦!我希望下一届科技节马上到来!
一年一度的科技节来临了,学校举行了科学小制作的活动,同学们听到这个活动的消息,心里都乐滋滋的,都想趁这个机会好好的大显身手。而我也不例外,就连吃饭的时候,都在绞尽脑汁地想着做什么小制作好呢?我抬头望着一盏明亮的日光灯,脑子突然蹦出一个念头:做一盏灯。
于是,一天放学回家后。我找齐了材料:一根电线、一节干电池和一个小灯泡。二话没说,我就开始埋头苦干起来。一次失败,再来,又一次失败,又再来……就这样,我尝到了失败的滋味。但我不甘示弱,把当过电工的爸爸找来。
听了爸爸的讲解,我知道了原来是我的小制作的线路出了问题。因为电从电池的一段流出,通过灯泡,回到这个电池的另一端,形成一个完整的环路,所以灯泡会发光。而我却把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疏漏了。所以小灯泡不亮。经过我稍加改造,小灯泡奇迹般地亮了起来。
一天,屋子里可热闹了,因为开关和灯泡在不停的争吵。
灯泡说:“你看我发着耀眼的光芒,主人和客人一直都在说我真亮,你只知道往那一呆;我可以用光照着屋子,给别人带来温暖和光亮,再看看你,什么用也没有。”
开关生气了,说:“我,我可以控制你!”
“哈!你能控制我?好笑。”灯泡说。
“不信?就试试看。”开关说。
于是开关一开一关,一开一关,晃得灯泡昏头昏脑都快不亮了。
“饶了我吧,我以后再也不那样笑话别人了,”灯泡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以为自己了不起就看不起别人,要拿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去比,不然是会受到惩罚的。
“叮铃铃,”上课的铃声覆盖了下课的吵闹声,我们笔直的坐在凳子上,静静地等待老师的到来。
没过多久,老师顶着一个巨大的箱子走进教室。里面装着什么东西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当陈虹锦、吴承航从箱子里拿出几样东西时,我便满腹疑问地挤到前面。
“哇!好小的科技工具啊!”我吃惊地自言自语道。
得到小巧玲珑的科学工具,我满心欢喜,哇,里面竟然有桃仁般大小的灯泡!
科学老师也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高兴地说:“同学们,接下来我们做一个有趣的实验。是这样的……”
我们这组拿着电池,按老师说的,先把电线的两头都剪掉,露出铜丝,再将铜丝的一端压在电池负极下面,然后再将灯泡放在另一头电池上,最后把电线另一头放在灯泡的连接点上。好了,大功告成!可为什么,灯泡迟迟不肯亮呢?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原来铜丝没对上点呢!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电灯亮了,我们四个人高兴得跳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