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
人有理想是普遍的,每个人都会有各自的理想,或许相同,或许不同,但都是为了生活。生活又不仅仅是活着,“人的真正使命是生活,而不是单纯的活着。”(杰克·伦敦)活,字典里有个解释是:与死相对。一个人若没有理想,只是存在于地球之上,那和埋在地下的尸骨又有什么区别?当一个人真正有了理想时,生命才有意义;生活中也就会充满激情和乐趣;你的生活就不会漫无目的,像一支箭绷在了弦上,目标是那般清晰可即,只待全力以赴地奔向它。
而理想又不应是固定不变,一个人要有自己的理想和规律,适时而有变,加之社会大环境,才不失为一种生活。
生活就像是逆流而上的一叶扁舟,理想就是那对橹,舟要靠橹的推动才能前行。生活和理想紧紧的连成一体,固缺少其中之一,一个人便永也别想获取生活的真正乐趣;取得某方面的成功,那就实属妄想。
理想可以检测一个人的毅力,惟有毅力不竭,理想的彼岸便终会到达。古往今来,试问哪一个可以不劳而成?刘翔是我国体坛英雄,他取得的成绩,感动了中国,乃至整个亚洲。谁能说这是刘翔一时幸运才得成功?刘翔誓做奥运冠军,经冬历夏,正是他那顽强的毅力保送了他一个理想的成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生活中理想功不可没,理想的作用是积极的,正确的理想成就一个人,错误的理想毁灭一个人,请君三思而后行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