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跳来跳去,最后慢慢地接近了国王,国王给了它一些食物。猴子灵巧地拿起食物,跳到桌上。国王把它放在膝盖上,高高兴兴地带回了王宫。他对谁都不放心,非得亲自照顾猴子。很快,宫廷上下都在议论这只漂亮的绿猴子。
一个早晨,艾尔非治王子的家庭教师和女儿独处的时候,小猴子从窗子跳进来。它是从宫殿里逃出来的,它的举止是那么优雅和可爱,因此泽达和母亲很快便不害怕了。它和她们待了一段时间,博得了她们的好感。国王发现了,要就将它带回去。而一有人来抓它,小猴子就发出可怜兮兮的叫声,还显得很不高兴。两位女士请求让它和她们待一阵子,国王只好忍痛答应下来。
晚上,她们在花园的喷泉旁坐着,小猴子用爱怜的眼神盯着泽达,她和母亲都不知道怎么办。让她们吃惊的是豆大的泪珠从猴子的脸颊滚落下来。
第二天,两母女坐在花园的凉亭里开始讨论那只奇怪的绿猴子。母亲说:“我亲爱的孩子,我再也无法隐藏内心的感受了。我觉得那只猴子就是我们敬爱的艾尔非治王子,他被变成了这副怪样子。我知道这很荒谬,但这个想法就是在心里盘旋不去。”
她边说边抬头看,小猴子就坐在那,流着眼泪,用肢体比画着,肯定她的猜测。
第二个夜晚,小女孩的母亲梦到了善良的王后,她说道:“别再哭了,按照我说的去做就行。去花园抬起那棵大树下的大理石块。你会发现下面有一个水晶花瓶,里面装满了鲜绿色的液体。在浴盆里洒满玫瑰花瓣,替它好好洗个澡,然后用绿色液体擦它的身子。”
醒来之后,她就赶紧去花园,在那里她发现一切都如善良的王后所形容的那样。她急忙叫醒女儿,一起准备沐浴需要的东西,她们不想让其他人知道她们在干什么。泽达采集了很多玫瑰花,一切准备就绪,她们将猴子放到一个大大的绿玉澡盆里,给猴子洗了个澡,母亲用绿色的液体将它浑身上下好好擦了一遍。
很快就有答案了,那只猴子的皮脱落下来,英俊迷人的艾尔非治王子又站在她们面前。重逢的欣喜之情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激动过后,王子说出了他的遭遇。
谈话持续了好几天,最后泽达的母亲开始思索一个让王子夺回他应得的王位的好办法。
王后很焦虑,她确定她儿子的宠物绿猴子就是王子,想把它除掉。高山仙女肯定了她的猜疑,于是她哭着去找新国王。
“我得到消息,”她哭道,“一些居心不良的人带了一个骗子来,想要夺去你的王位。你必须马上把他处死。”
国王很勇敢,答应王后他会惩罚那些阴谋者。他对事情进行了仔细的调查,觉得一个寡妇和一个年轻女孩子不可能制造一场革命。
于是他决定亲自去看看,找出事情的真相。
一天夜里,他没有通知王后和大臣们,只带了一小队随从,直接去了两个女士的宫殿。
母女俩正在和王子深谈,这么晚听到敲门声,下意识地让王子藏了起来。打开门,她们惊讶地看见国王和他的随从。
“我知道,”国王说,“你们要密谋篡位,但最好能给我一个理由。”
她刚要辩解,王子听到国王的话,站了出来说:“你应该向我要一个解释,弟弟。”他的语气庄严而高贵,每个人都吃惊地盯着他。
国王终于认出这是他失散多年的哥哥,他缓过神来,宣布道:“是的,你确实是我的哥哥,现在我找到你了,王位是你的,我没有资格。”说完,他郑重地亲吻了王子的手。
艾尔非治把他抱进怀里,兄弟俩回到了王宫。当着宫里所有人的面,他从弟弟手里接过皇冠。为了消除他们的疑虑,他亮出“善心女皇”给他的红宝石。大家正盯着宝石,霎时间它裂开了,伴随着一声巨响,邪恶的王后也灭亡了。
艾尔非治国王一刻也没有耽搁,马上和他深爱着的泽达结了婚。“善心女皇”也在婚礼上出现了,她确信高山仙女已经失去了所有的法力,便和这对新人一起过了几天,然后回到了自己的王国。
而艾尔非治国王却坚持让弟弟和自己共同执政,他们活到很老很老,一直受到人们的敬重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