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记得小的时候,我吃饭的时候,总是掉得身上、地上都是饭渣,还总爱剩碗底。妈妈便教我吟颂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妈妈说:“每一粒米、一根菜都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可不能就这样白白地抛洒掉。”我了妈妈的教导,就渐渐地养成了节俭的习惯。总是把碗里的饭扒得干干净净的,一粒米也不剩。
我的铅笔都是用到握不住了才肯扔,我的本子也是满满得写到最后一页,我从小到大几乎没穿过新衣服。都是姐姐穿掉的旧衣服,现在我甚至可以穿妈妈、姑姑穿掉的旧衣服了。有个阿姨跟我妈妈开玩笑说:“你倒好,光穿新的,你穿腻了再给孩子穿,一件衣服,你娘俩都能穿。”我干妈也时常跟我妈提意见说:“你看你给孩子穿得多不讲究,你就一个孩子,又不是买不起,干嘛不给孩子天天穿得好呢?”妈妈总是微笑着说:“得教孩子养成节俭的习惯,不能从小就跟别人比吃比穿比花钱,不管是新衣服旧衣服,孩子穿上合体就好。每天穿得干干净净、大大方方不就行了吗?”我也觉得大人们送我的衣服挺好的,我穿上很漂亮。再说我衣柜里的衣服多着呢!干嘛要买新的呢?
提起买新衣服这件事,我还真有点不好意思。今年过年的时候,我干妈非要给我买衣服,我挣扎着不愿意去,我说:“我的衣服多得穿不了,别花钱买了。”结果一不小心和干妈一起拌倒在地上。我内疚极了!就顺从地跟干妈一起来到童装店里。我一看,哇,那么多漂亮的衣服呀!我试试这件,又试试那一件。哪一件都舍不得脱。我觉得自己穿上它们真像小公主,神奇极了!哎,我胖归胖,节俭归节俭,但还是挺爱美的哟!
我吃得胖,怕运动,动不动总觉得累。小时候跟妈妈一起去上街,不是想打的就是想坐公交,反正是一步也不想走。妈妈说:“出来就是玩的,不能动不动就打的。”我改口说:“那给我买瓶饮料总行了吧?”妈妈又说:“一瓶饮料要好几块钱呢!等会喝点茶,再说饮料瓶是塑料的,还会污染环境。”我只好听妈妈的话。渐渐地又养成了不乱要东西,不乱花钱的好习惯。
所以我要自豪地说:“我是一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即使在物质富裕的今天,我们也要树立勤俭节约光荣,懒惰奢侈可耻的观念。不贪图享受,积极行动起来,让勤俭节约成为我们的习惯,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做一个勤俭节约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