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雅琪,女,9岁,家住平阴县财源街,现为龙山小学三年级(3)班学生。 她学习成绩优异,却一如既往地努力,力争上游;她在班内身居要职,却总能做到谦虚、团结同学;她身体柔弱,却在劳动中勇挑重任
(一)在家里勤快懂事,为家分忧。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从小知道:长辈体弱多病,家境困难,便很懂事。每天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就帮助妈妈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等。生活中,她主动地帮助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自已的房间整理得整整齐齐,衣物也不需要父母料理。
(二)在学校勤奋刻苦,品学兼优
她深知家境困难,读书不易。于是她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她将华罗庚“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她虽天资不占太多优势,但她却用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以勤补拙。
(三)勤俭节约,朴实无华
在学习方面,她勤俭节约地使用学习用具,不浪费纸张,不追求时尚学习用品,将用过的纸张用来当草稿纸,并感染着身边的同学,时常鼓励他们要勤俭节约。另外,有时她会看到厕所的水龙头没关上,就马上走过去关上它,以防水资源的浪费。每次下课时,她都会主动关闭电灯、电扇等,不让资源流失走。而且,同学们在饮水机那里接水时,通常会有水漏出来,她总会及时提醒他们,要节约用;生活中,当她走过洗手池的时候,她会主动扭紧滴水的开关;当她看到饭桌上的剩饭,她就想到农民伯伯背朝天的艰辛汗水;当她丢垃圾,看见有的同学随手乱丢,一走了之的时候,她会一边制止一边拣起可回收的垃圾。就个人而言,她觉得节约是一种品质,会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节约是一种高尚,只有做到节约,才能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学习中,一块橡皮,她要用到不能再用为止;一枝铅笔,她要用到握不住为止;一张纸,她都不会随便丢弃。因为她知道,这些点点滴滴,在有些人眼中,是微不足道的,但它却是来之不易。教室里,她建议同学们把废旧纸张扔在一个角落里,收集起来。收集变卖的钱,捐给比自己更需要的人。她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影响了周围许多同龄孩子,做一个勤俭节约的人,做一个为别人的劳动成果负责任的人。 勤俭是财富的源泉。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用节俭的精神使用财富。勤俭是永不过时的价值观。
在学校,她是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里,她是勤快懂事,孝顺长辈的好孩子。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的光荣称号。一个小学生,一个女孩子,她选择了一条其他孩子都做不到、难以坚持的“节俭”之路,她秉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体会着生活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