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爱作文
溺爱
一个孩子,不忍看到蝴蝶在蛹中痛苦挣扎,便剪开蛹壳。不想,这只蝴蝶身躯臃肿,双翅干瘪,根本飞不起来,不久便死去。
蝴蝶必须在痛苦中挣扎,直至双翅强壮,方可破蛹高飞。人类不适当的爱,反成埋葬它的坟墓。蝴蝶如此,青少年又何尝不是这样?家长的溺爱,也恰似一把残酷的剪刀,只扼杀孩子,使他们永远无法腾飞。正如著名的诗人汪国真所言:“怕只怕,爱也是一种伤害。”溺爱成伤,历史上不乏先例。仲永5岁能诗,聪颖超群,却在父母及众人的赞扬和宠爱之下,最终“泯然众人矣”;赵武灵王对儿子放纵娇惯,最终被不孝之子活活饿死;晋武帝纵宠儿子奢侈享受,其子继位后治国无方,西晋王朝走向亡。无论是仲永之“伤”,还是赵武灵王的“悲”或西晋王朝的“衰”,都是宠爱的恶果。“宠”,是宝盖下面的一条龙,这龙是无法腾飞的龙啊!
相反,对孩子严格要求,不但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还有利于孩子的成长。王羲之年幼时,他的父亲便教他习字,要求甚严,结果王羲之终成百代书驿;曾国藩严整家规,教子有方,曾氏家族赫赫名扬;巴顿的父亲要求他每早苦读,造就了一位叱咤风云的人物……须知这些家长并非不爱孩子,只因他们清楚,宠溺不是正确的爱,纵宠只会带来伤害。
可悲的是,当今的某些父母却不明白这个道理。孩子矫揉造作,说这是天真可爱;孩子挥霍浪费,说他将来准挣大钱;孩子口出狂言,说胸有大志;孩子要摘月亮,这些父母就可以去找梯子。殊不知,这样做只会使孩子独毒骄娇,自由放任,不懂长幼尊卑,缺乏集体观念。如此爱出来的“小皇帝”,将来只怕是误已、误家、误国的“昏君”!
家长爱孩子本无可非议。但这爱,不应是牢笼,不应是蜜罐,不应是保险箱,只应是孩子放纵时家长严厉的目光,孩子懒惰时家长频频的叮嘱,孩子犯错时家长谆谆的教诲。……因为只有这样,蛹中的蝴蝶才能飞起,稚气的少年才能成长;只这样,爱才不是一种伤害。
溺爱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
“哇哇哇……”的叫声,一个小婴儿将临到人生,她将经受着磨炼的洗礼。因为她是不幸的,她出生不久,母亲失血过多而告别里了生命列车。接下来她将要接受着重……
必然苦其心志
这个小女孩慢慢地长大,童年的回忆是苦的,她失去童龄人的待遇。父亲带着她长大,父琴对她很严厉,5岁开始便要她学习各种各样的技能,如骑自行车,学做饭等等日常工作,只要她做得不好,便要她破口大骂,甚至用鞭子抽她。她感到很痛苦,她想念妈妈……为什么要离开我……呜呜呜……
空乏其身,劳其筋骨
踏入青春期的她,更是面临更多的磨练,学习生涯是苦的,每天她必须早早起来,翻越两座大山,才能到学校;回家的时候,父亲留下很多活儿,让她干,每天的生活都是忙忙碌碌的,根本没有空余的时间。由于家里的贫穷,吃得都很少,营养缺少的她,瘦得像一根柴条一样,身心受到很大的伤,但她坚信,她只要更加努力,必定会成功的。
行拂乱其所为
父亲对她的要求高,对教育她不一点也不松懈,只要她出错误,便骂她,经常让她做一些不愿意做的事情,她恨父亲,也理解父亲,因为父亲是爱她的……只有这样方能成才……
增益其所不能
她渐渐长大成人,她懂得父亲是在磨练她的意志,因为人要想立足于社会,必定经受磨练;若父母对子女过分溺爱,反而使她不能成长。现在的她已是某大公司的领导人员了……
“鹰妈妈”的狠心,让“幼鹰”学会了一只“鹰”具备的最基本的本领“飞翔”。
溺爱
一个专门的训练孩子自理能力的夏营令里传来了阵阵哭声,我寻声走去,原来是一个同我一样大的小女孩在哭,她边哭边叫嚷道:“我要妈妈,我要妈妈,妈妈,妈妈……”她的哭声更大了,值日老师也走了过来,问她:“小朋友,你为什么要妈妈呢?”“我……我,我每天早上都是妈妈帮我梳头了,可今天妈妈没来……”我听后很是惊讶,老师也甚是奇怪,因为我也不敢相信一个十三岁的大姑娘还不会梳头!小女孩从背包里翻出她的手机,开始打电话给她的妈妈,说:“妈妈,你在哪里,快过来,我要梳头,妈妈……”我本以为她妈妈会骂她一顿,可事实却出乎我的意料,她妈妈并没有骂她,而是特地从姜堰赶到北京,天天来陪她!给她梳头。我真搞不懂,既然这是独立夏令营,就是为了训练孩子的独立,自理能力,可这位家长……,唉!
溺爱,对于现在的家长来说已经是没有任何认识,几乎没有一个家长仔细的去了解他,为什么?就因为对学习的看重,对自理能力的小看,认为只要学习好就行,所以培养出一个个小皇帝,小公主。
家长们,你们一定要记住: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所以请你们一定要注重孩子的生活习惯,自理能力,溺爱会导致他们踏入社会的早晚,会导致他们自断绝路。
他们早晚要离开你们的怀抱,离开你们的温室,早晚要去闯荡江湖,当他们离开你时,你们想一想,他们该怎么办?怎么办呢?
我呼吁:请家长不要在溺爱孩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