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文化的作文1:尊重经典文学
“有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莫雷特”,这句话评价的是英国文学巨匠莎士比亚的经典之作。这句话很好地阐述了何谓经典,经典就是百看不厌,内涵丰富的作品,它能令不同人在不同时期得到不一样的收获与思考。因此,我们要尊重经典,让经典焕发更大的活力,让文学芬芳更源远流长!
尊重经典之作,经典是经得起时间的历练,能让人剖析一字一句的奥妙的典例。满清之期,有一位文人,他感慨家族之没落,看见盛世隐藏的社会危机,他历时数载,呕心沥血,在病榻上写出中国四大名着之一的《红楼梦》,即使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没能完成此书,可仅凭前八十回,已经成为明清小说之巅峰,书中一人一名,一亭一石皆包含深意,如十二金钗中元春、迎春、探春、借春暗示着原应叹息之意和她们人生的悲剧,玄妙之极!经典文学是细细雕琢出来,有深意的,不像如今网络写手的高产小说,一年出好几本,实读却无多少值得回味之外,这就是差距!《红楼梦》衍生出红学派这是世上仅有的,经典文学的魅力由此可见。因此,经典文学是人类长河中的瑰宝,值得我们去尊重,去品读,而不是当做“老古董”扔在一旁。
尊重经典文学,因为它是人类踏破满院草静,冲击世界高台的阶梯。经典文学更有助于我们知古论今,百战不殆。不知你是否还会想起百年之前那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有志少年,他就是新中国成立的开路者之一,也是中国外交史上绝唱的主角——周恩来。周恩来素来以机智沉稳着称,我想这与他每日必诵《论语》不无关系。《论语》中不仅记叙了学习工作的方法,更多的是讲述仁、义、道、德等待人接物的良好品质。经典文学犹如药也,善读可以治愚。读《史记》可以以史为鉴,读《道德经》可以淡泊明智,宁静致远。因而,尊重经典文学有助于我们在这个不再是以体力致富的年代开阔胸襟,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收获成功。因此观之,经典不可不读,经典文学不可轻视。
经典就是经典,不容许丝毫的亵渎。尊重经典文学,就不能扭曲原意,一味迎合经济效益,要学会传承和发扬其精神。近年来,名着经典翻拍掀起一股潮流,尤其是想象丰富有趣的《西游记》,更赢得大家青睐。可新剧中孙悟空竟爱上白骨精,后邂逅紫霞仙子,情海翻澜,引发一场轰轰烈烈三角恋的情节不禁让人“泪流满面”。如此篡改神圣的经典名着,是对经典的不尊重与蔑视,继承发扬不等于胡编乱造,天马行空不是添油加醋!
经典文学是人类瑰丽的文化遗产,尊重经典文学就是尊重先祖历史,归还文学世界一片洁净的蓝天!